最新消息

【海報/論文】銀髮斜槓—高齡人才再運用

【海報/論文】銀髮斜槓—高齡人才再運用

斜槓是什麼?

「斜槓」一詞源自於英文「slash」(斜線),出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Marci Alboher)的著作《一個人/多重職業:斜槓職業的原始指南》(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 : The Original Guide to the Slash Careers)。作者描述在科技、資訊、交通比以往發達的這個世代,人們可以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獲取資訊、自由學習,甚至在各地工作,愈來愈多年輕人同時擁有多種職業與身分,這些人會用「斜槓」(slash)來介紹自己,例如,廚師/詩人、護理師/Youtuber、老師/歌手。

根據台灣內政部「110年簡易生命表」,我國女性平均壽命84.25歲、男性77.67歲,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10年前的平均壽命為79.15歲(內政部,2022),另外根據勞動部111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人們規劃退休年齡平均為61.3歲,將平均壽命對照退休年齡,退休後仍然有20年以上的時間,退休生活的規劃不免成為每一位銀髮族須深思的課題,仍有機會再創人生新色彩。

斜槓一詞不是只侷限於年輕人的身上,銀髮族能如同年輕人一般,成為斜槓銀髮族。積極的規劃退休人生,可以幫助銀髮族延緩失智與失能退化速度,不論是持續工作、自行創業,或是擔任志工、重回學校學習等,都是讓銀髮族的生命活化的機會,使銀髮族老有所用、提升長輩的自信與自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