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Image
Image
Image

理事長的話

黃尚堅 理事長

以民國110年12月底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以及失智症盛行率計算,台灣失智人口約31萬餘人。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民國109年8月公告之「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去推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逾45萬人;民國130年失智人口逾66萬人;民國140年全國人口可能減少至2015萬人但失智人口逾80萬人。

失智症盛行率在65~74、75~79、80~84、85~89、≧90大約分別為3.5%、7%、13%、22%、37%,現在醫療進步、注意自身健康,大家愈來愈長壽,失智變成是1/3以上的人未來須面對的問題!

以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來說,初期只是海馬迴萎縮造成記憶力衰退、大腦廣泛性輕微萎縮造成能力不如年輕時、情緒及個性略有改變;中後期會慢慢造成日益嚴重的萎縮,漸漸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如幻覺妄想、大小便失禁、錯認或不認識家人,也會更迅速衰弱走向生命盡頭。

事實上失智症大約有3/4只是極輕度和輕度失智狀態。如果能早期發現、至精神科(心身科、身心科)或神經內科早期治療並進行延緩失智的工作,對維持職業或日常生活功能、身體機能、尊嚴及壽命,都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失智的預防、延緩、治療、照護是每位國人非常非常重要的議題!

我們集合了台中市及其他熱心失智相關工作的專家學者成立了「臺中市失智防治協會」,希望在延緩失智及失智照護方面能做出成績與成效,也希望所有中部民眾能不吝支持,共同做出一些努力與貢獻。

認識協會

臺中市失智防治協會成立以來積極發展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之多元服務,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多元的關懷與照顧,更聯合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共同推動失智症公共識能議題,並與臺中市衛生局共同推展失智照護政策與計畫,共同倡導失智症防治與醫療問題。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失智症將成為全民未來沉重的社會負擔。臺中市失智防治協會期待結合民眾及各專業力量與全體國民共同推動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提昇失智者及其家屬之生活品質進而打造處處是失智友善家園。

Image
Image

協會宗旨

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多元的關懷與照顧

一、增進失智者人權之保障。

二、結合各專業力量共同推動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提昇社會大眾失智症識能。

三、配合國家政策,推動長期照顧服務,發展居家與社區之整合式照顧服務為要務。


我們的任務

一起關心失智、陪伴失智

一、建立完整之長期照護專業人員培訓計畫。

二、積極參與有關長期照顧政策之規劃與推展。

三、辦理長期照護事業,居家式到宅提供服務、社區式提供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臨時住宿、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以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等其他整合性服務。

四、協助社區人才培力。

五、關心社會福利、落實失智症患者服務。

六、推廣社區失智症識能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