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新知

認識失智症

認識失智症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是用來描述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症狀的名詞。當醫師診斷病患罹患失智症時,這表示病患可能出現了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以及出現異常的行為等症狀。

通常我們會發現病患先出現的症狀是--病患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情,以及有困難去處理日常生活作息、及過去熟悉的工作。對病患本身可能會出現的有個性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表達、思考障礙或是對於一些指示無法遵從等。

失智症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另外還有路易氏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及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大腦漸進式退化(neurodegeneration)的疾病,它侵襲大腦中對於思考、記憶及語言的 部份。這種疾病的發生是漸進式的,同時病患的病情也是慢慢的變壞。

【哪些人會得失智症?】
失智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大部分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但也有極少數患者是在30歲、40歲或50歲左右即得到失智症。

【失智症會遺傳嗎?】
那要看失智症發生的原因;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有家族關連,他們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可能曾經患有或正患有阿茲海默氏症,但因阿茲海默氏症常發生於老年人,所以他的家族病史容易被忽略。

【失智症的病程】
每一個失智症患有時會改善,有時又會重複回來。失智症之病程可短至2年,但也可能拖到20年之久。

【可以做哪些努力?】
過去以 來,大部分的失智症並沒有被治癒的方式。然而,藥物以及一些非藥物治療可以“改善”一些患 者的部分症狀並控制退化的速度。
言語及心理上的支持對失智症患者、家屬及照顧者而言幫助很大。只有持續不斷的支持,才可以讓他們更有信心的去面對失智症。

資料來源文摘錄自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